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届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有关精神

2023-05-10

5月8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对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有力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着力稳住三农基本盘,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要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压紧压实地方责任,分类指导帮扶产业发展升级,稳住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抓实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标准,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系统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拿出务实过硬举措和实实在在的抓手载体,围绕“土特产”研究谋划乡村产业发展,着眼普及普遍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增加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好夏粮后期田管,提早筹备安排夏粮机收,紧盯抓实春播生产,搭好丰收架子各项工作既要加大力度,也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会议强调,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方案,调动地方积极性提高投入水平,分类研究制定不同区域的建设标准,完善机制办法保障建设质量。加快推进以种业为重点的科技攻关,谋划推进当家品种育种联合攻关,研究设计符合农业科研特点的机制办法,发挥好种业阵型企业在创新攻关中作用着力提升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抓紧制定出台设施农业建设规划和指导意见,启动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压茬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按照“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方法路径,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更快发展,全链条升级农业产业,建立健全联农带农益农机制,以乡村产业质量提升带动农民增收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深刻认识青年工作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极端重要性,把青年工作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战略任务来抓,努力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平台、创造机会,引导广大青年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抓紧抓实部系统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强化调研锤炼、挂职锻炼、工作磨砺,让青年干部增长才干、脱颖而出创新方式抓好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推动农业科研院所力量下沉,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机制模式,满足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Copyright© 2018 四川省禹泰德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400368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