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央行重磅发文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这类企业受益

2022-04-11

       央行发布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意见,提出创新设施农业和农机装备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农机装备研发企业发行信用类债券。

  央行发布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意见

  3月30日,央行网站公布《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主动对接融资需求,强化粮食安全金融保障。

  《意见》要求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对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金融支持。积极开发适合油茶等木本油料特点的金融产品,支持油茶规模化种植和低产林改造。加强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支持,提升种业育繁推产业链融资便利度。创新设施农业和农机装备金融服务模式,稳妥发展融资租赁业务,支持农机装备研发企业发行信用类债券。

  “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将加码落地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着眼于乡村振兴,这也是继2018年和2021年之后,第三份着眼于乡村振兴的中央一号文件。一号文件明确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提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振兴乡村关系着中国粮食安全的底线。目前中国粮食自给率已降至约八成,即有近两成的粮食需要进口。今年内,受地缘政治影响,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粮食进口成本也将水涨船高。振兴乡村是保证中国人饭碗端在中国人手里重要手段。

  在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承压的背景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可有效拉动农村基建投资和农村居民消费需求恢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可提振乡村经济发展水平,缩小城乡收入分配差距。东亚前海证券预期2022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将加码落地。

  农机板块获政策支持

  央行本次重点工作专门提及农机,提出创新设施农业和农机装备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农机装备研发企业发行信用类债券,农机类公司将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

  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仍较低,且国内农业机械结构发展不均衡,小型拖拉机为主要耕作机器,农业机械化效率较低。

  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农村生产力发展,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必不可少。根据全国农业机械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农机具配置结构趋于合理,农机作业条件显著改善等。

  A股中,涉及农机板块的上市公司有20余只。从龙头公司看,一拖股份是国内拖拉机龙头,在大中拖拉机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一;吉峰科技是国内最大的农机连锁企业之一;苏常柴A旗下柴油机主要装备轻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及农机等。

  从今年内行情来看,仅天鹅股份、吉峰科技、林海股份三只个股上涨,其余个股普跌。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天鹅股份、吉峰科技两家公司预增下限超过100%。天鹅股份是国内棉业机械龙头,公司表示,2021年国内棉花加工设备迭代升级,打包采棉机国内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Copyright© 2018 四川省禹泰德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400368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