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发展的根本

2019-08-08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然而,有一些基层干部对于国家政策和制度置若罔闻。贵州省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拒不执行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大政方针政策,造成大量耕地和基本农田被违法违规占用,对国家督查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落实不坚决,搞敷衍整改。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对潘志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基层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加强对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切不能丧失对土地的正确认识。

  魏永刚:农村有句老话,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现在,无论是农业生产方式还是农民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农民已经不再依靠土地营生来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认识耕地的重要意义?这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并且给出回答的大问题。“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是最近几年我国反复强调的一句话。端牢自己的饭碗,归根结底,要靠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耕地保证。现在,农业和农村工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丰富,工作量很大,考核项目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基层政府对农村工作的指导会出现“偏向”,过度强调农村经济收入,很容易使一些基层干部丧失对土地的正确认识。他们甚至认为,只要能赚钱,“种工厂”要比“种粮食”更有效益。为了尽快提高经济收入,不少地方的基层干部,尤其是县乡两级干部总喜欢千方百计打土地的主意,贵州省独山县就是其中一例。民以食为天,粮以田为本,基层作为国家大政方针具体落实的主体,必须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如果漠视耕地这一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危害是非常大的。

  长期以来,我国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守住耕地红线,让基层干部增强保护耕地的意识十分关键。魏永刚表示,眼下正值各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魏永刚:耕地是红线,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发展的根本。让基层干部增强耕地意识,让天天与土地打交道的人更加重视耕地,这需要下一番“身外功夫”。上级考核要更加明确保护耕地的内容;对于违反政策,放松耕地保护甚至放任耕地被破坏的基层干部,要加大惩处力度。要完善制度,把耕地保护的责任压实,使每个县乡干部都对土地保持一种敬畏心理。眼下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干部应该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对标先进,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寻找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同时,也要继续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让种地的人、保护耕地的人都能够尝到甜头。无论发展到什么时候,对于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土地都是命根子。

Copyright© 2018 四川省禹泰德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400368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