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 FIELD
产业领域
德昌端午药市民俗风情暨药膳美食节

端午节为农历五月初五,又称五月节、龙舟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习俗除了划龙舟、吃粽子外,还有饮雄黄酒、画额、采药、制凉茶等。相传爱国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投江殒身,端午节便被染上了爱国主义的色彩,更有了纪念的意味。

凉山州德昌县境内主要居住着汉族、僳僳族、彝族的人们,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端午节逐渐成为了多个民族的共同节日。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助推凉山全域旅游,自2018年凉山州德昌县委、县政府举办了德昌县第一届端午药市民俗风情暨药膳美食节,深受群众喜爱及好评,该活动将每年定时举办。


 1560502241937195.png


 1560502392827202.png


1560502392266780.png


1560502393850588.png

 

每年到农历四月二十八,德昌县傈僳族人们总会祭献药王,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上山挖药采药,傈僳族人将挖出来的药材做成药膳。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每逢端午节期间,傈僳族人都会背着草药到乡场和德昌县城里出售,换回钱粮维持生活。渐渐地,德昌的端午节与傈僳族的药王节交织在一起,习俗便与外地端午节不同。 

 

 




 

德昌县城端午节已变成了中草药市场,特别是农历五月初五,德昌县各族儿女纷纷挖药卖药买药,德昌县城全城中草药飘香。傈僳族、彜族同胞还穿戴着鲜艳的节日盛装出售中草药,让药市更加富有民族特色。每逢端午,德昌城乡的各族群众家家户户忙于制作端午药膳,场面十分壮观。

  


 

作为端午节的重头戏,“百桌养生药膳宴”是德昌县端午药市民俗风情暨药膳美食节的重头戏。在德昌钟鼓楼下近千桌药膳宴摆开宴席,正午时分,近万人来到这里同享这一盛大的“养生药膳”宴席,共庆传统佳节。

 


 

药膳宴席常用的药材有:牛蒡根、当归、黑根儿、山药等,这些药材都是野生的,具有补中益气、清热排毒的作用,加上德昌当地的土鸡、土鸭用温火炖制,熬制出的药膳不仅味美,还可滋补健体、祛邪顺气、排毒养颜;另外还配有德昌板鸭、腊肉、咸鸭蛋、粽子、玉米、土豆等干菜,让本地人和外地游客大饱口福。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忙碌的工作人员

 

 图片12.png

螺髻阳光酒店提供的宴席菜品

Copyright© 2018 四川省禹泰德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400368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